close

可以特定比例轉換為普通股之公司債,通常發行期間為五年。
大多期間皆可轉換為股票(除特定時期外),轉換價格可隨市價與除權調整。

一般來說Bond Floor會去估算如果這個債券是一般無息公司債的時候,就從最近一次賣回價去回推,給予一般企業無擔保公司債的利率,可能4%左右去折現,可以大略抓個價值。
有時候Bond Floor也不是那麼明顯,畢竟還會有些轉換價值在。

一般CB發行約五年,通常滿三年與五年都可提前賣回,可選擇最近一次的賣回日,假設賣回價為100元 ,R為要求年化報酬率(假設4%)可用100/(1+R) 的方式折現成現在約當價值。

反過來說,假設算出來的Bond Floor約8X元,就表示以8X元買進,未來以年利率4%左右的報酬,到期可拿回100元。

如果這是合理的。那麼跌破8X的價位表示隱含了違約的風險,因為要求報酬率升高(譬如已經超過5%)。

何謂YTP?就是「賣回殖利率」,表示現在買進CB,到期賣回給公司的年利率。

YTP>3%的意思就表示,以當時價位買進CB 持有到到期,只要公司能夠還債,那麼年化報酬率就是報表裡面所表示的那樣。(>3%)。

要注意時間價值,到期時間愈短愈好,中間的不確定風險性就相對比較小。

財報一定要認真看,看看帳上的現金夠不夠,可以注意一下可轉債的餘額。

如果餘額不多,那就比較好處理,如果公司的現金不多,到期債務又遠大於現金存量。

那就很可能發生惡性倒閉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pplear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